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心理咨询的几个认识误区
 
来自: 发布: wf
时间: 2006-05-30 00:00 #1



一、心理咨询是很不体面的事?
心理咨询在我国是一门起步较晚的学科,人们对它仍有一种神秘感。来访者通常都是左顾右盼,鼓足了勇气才走进心理咨询室,在咨询员的反复保证下,才肯倾吐愁苦;或是绕了很大圈子,才把真情说出来。因为在许多人眼里,往往怕被他人认为患了精神病或是被当作怪人,去咨询就是有见不得人的隐私或思想道德品质方面有问题,表露出情感上的困苦是软弱无能的表现。因而,不少人宁愿饱受精神上的痛苦折磨,也不愿去心理咨询。 其实在人们眼里的心理障碍、“隐私”等,在咨询员看来往往就是大众较普遍的心理障碍和症结。咨询员不会取笑来访者,会为来访者保密,这是一种职业道德。因此,来访者要丢下包袱、充分信任咨询 员,是心理咨询的关键所在。
二、对心理咨询抱有过高期望?
许多来访者把心理咨询神化,好像心理咨询者无所不会、无所不能,好似一个“开锁匠”,什么样的“心结”都能一下打开,常常来诊一两次,没有达到所希求的“晴空万里”的心境,便再也不来了。其实心理咨询是一个连续、艰辛、漫长的改变过程,心理问题常与来访者的个性及生活经历有很大的关联,就像一座冰山,积封已久,没有强烈的求助、改变愿望,没有恒久的决心与之抗衡,是难以冰雪消融的,所以来咨询者需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三、将心理咨询等同于思想工作?
来访者中还有另一种极端的认识,认为心理咨询没多大用处,无非是讲大道理。因而忽视或未意识到心理问题是需要治疗的。其实,心理咨询作为医学中一门学科,有着严谨的诊疗程序,它们可有交叉,但不能等同。思想工作者是说服对方服从、遵循社会的意识形态、道德标准、社会规范及集体意志。心理咨询则是运用咨询技巧、心理分析等手段寻找心理障碍的症结,予以诊断治疗。咨询员持客观、中立的态度,而不是对来访者进行批评、教育。这需要咨询双方共同努力去战胜疾病。另外,一些心理疾病是在脑内一些生化物质改变的基础上发病,单纯心理疏导是很难达到治疗效果的,需要结合药物治疗,如治疗内源性抑郁症,决不是思想政治工作能取代的。
四、有了严重的心理问题才需要心理咨询?
很多人认为心理咨询只是能帮助人们解决心理问题,只有当有了心理问题才需要咨询,实际并非如此。心理咨询对任何人都是必要的,可以帮助人们科学的了解自己,发展自己,实现自我,这才是心理咨询最本质的含义。心理咨询本身就是关于“人”的学问与实践的结合,目的在于为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奠定良好的内部基础。在西方,如果有人没接受过心理咨询,则会被认为是一个不够完美的人。因此,我们要正确看待咨询,要从“促进自我发展”的角度来理解心理咨询的本质。心理咨询对于促进人的“发展”有着更大的作用,任何人都需要心理咨询。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心理咨询中心 2006-2015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