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寻心的旅程》
 
来自: 发布: zhangjt
时间: 2012-11-30 00:00 #1


《寻心的旅程》


图片附件: 14-推书 寻心的旅程.jpg (2012-11-30 15:30, 11.07 K)



作  者: 陈瑞燕
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编辑推荐

 《寻心的旅程》是一个虚构却又真实的故事,一个自闭症患者寻心的旅程。

  除此之外,这是一本心理学家写成的小说,作者陈瑞燕是香港著名的心理学家、教授,有丰富的临床心理治疗经验。心理学家写的小说除了普通小说的特点之外,在潜移默化中让我们得到了心灵的启迪,获得了精神的升华,拥有内心了的宁静。

  本书的主人公方以澄是一名自闭症患者,本书从他的生活入手,讲述了他寻心的旅程,从一名自闭症患者成长为事业有成、精神世界丰富的医生,其中的挫折、困惑、挣扎、找寻可能普通人都曾经历过。人们从他寻心的旅程中或可发现自己的影子。本书引领读者探寻内心的快乐和满足,找到在纷繁的世界中自己真正的追求。

  生活中有很多诱惑,人有很多欲望,但人作为万物之灵,不能被欲望控制,需要找到自己真正的追求,自闭澄也正是实现了这一过程,拥有了内心富足的人生。相信他的经历可以带给读者很多深思和启迪。

  拥有丰富快乐的人生是每一个人的向往,通过阅读本书,你在欣赏的同时,会做很多关于自我的深思,这也是作者的目的所在。希望这本书带给人们更多快乐和内心的满足。


作者简介

  陈瑞燕,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心理系教授、人脑功能促进中心总监。陈教授从事临床脑神经科学多年,曾服务于美国圣地亚哥合氏康复中心、退伍军人医院及雅氏痴呆症研究中心。她主要的服务及研究项目为大脑异常对认知功能的影响及其改进,并经常于世界各地讲学及在国际学术杂志发表研究成果。

教授于脑神经科学界所做出的贡献已获得国际认同,她分别于1992年获国际脑功能心理学会颁发的杰出研究奖,1994年获美国心理学会科研奖项,以及2004年荣获美国心理学会的早期杰出成就奖,并曾接受美国ABC及英国BBC电台访问。陈教授亦于2003年获选为香港十大杰出青年,以表扬她在学术及公益事务方面的成就。




媒体评论

  现代人拥有很多物质、情感关系和自我空间,然而追求的却与满足感往往未能成正比,却又不明所以,冰封在无助、空虚和困惑中。《寻心的旅程》的故事,令我们领略到富足生活的基本元素,原来人生的姿彩源于""。在提供心理辅导的过程中,我欣喜见到曾经沉沦罪恶漩涡的受助者被《寻心的旅程》的故事驱除了心魔,不再执著于情欲和享受。因此,健康和自信的心灵从笑脸散发出来。谢谢陈教授用感人的故事启发我们,谢谢她制造了平台,让迷失方向的人找到了明灯。


——临床心理学家杨燕恩

  人生的奥妙与精彩,或许你也可以从主角以澄的经历中勾起属于自已的片段。"拒绝与眷顾""接受与施予""迷失与领悟""执著与放开",八年前初读已感有趣,八年后再读更觉韵味!

——临床心理学家王润萍

  这书除了是一个轻松的故事之外,还有深入浅出的人生哲理。从平凡中见不平凡的生活小节,确实耐人寻味,有待读者慢慢发掘。1998年初看《寻心的旅程》,当时是一个实习的心理学家,七年后的今日重看《寻心的旅程》,有不同的体会。相信如果日后有机会再看《寻心的旅程》的话,依然会有空间让我去反思及领会。

——临床心理学家刘美婷

目录



第一版自序
再版自序
第一版序(一)
第一版序(二)
再版序(一)
再版序(二)
第一章 情、心、物
第二章 心
第三章 情
第四章 物
第五章 不执著情
第六章 不执著心
第七章 不执著物
第八章 平衡情、心和物


试读



第一章 情、心、物

  以澄正在自己的房间。

  奶妈安姨敲门说道:“少爷,晚饭准备好了。少爷、少爷呀……少爷,你已经一个星期没有吃过东西了!请你不要再把自己锁起来,开门好吗?”

  以澄没有回应。他颓然倒在一张安乐椅上,面向墙壁,凝望半空。他的右手拿着一颗聪明豆,不停用拇指把它在掌心中翻动。他的眼睛像狱火一样彤红,他的脸如死人般苍白。

  以澄的母亲走到房门前。

  “以澄,我有重要的事跟你说,开门吧!”

  依然是一片沉默。以澄一点也不为母亲口中的“重要事”而动心,世界上已经没有任何事再值得他用心,何谓什么重要或不重要呢?

  “以澄,郭博士快要死了!”

  现在的方以澄,脑海是一片空白的:这正是他数月来把自己困在房中的原因,他希望把以前所发生的一切都忘记,那些事实在使他十分苦恼、十分迷惘。他决意要让过往的一切随风而去,再次返回自我的世界,从此和世上的纠纷、恩情、名利都再没有丝毫纠葛。

但是,“郭博士”这个名字是多么的熟识啊!在他的脑海中留着深深的烙印,想要擦去,又谈何容易呢!母亲这一句话,更使以澄忆起往事种种。几分钟后,以澄终于开了门。呆滞地说:“你说什么?”

  “以澄,你最近多么沮丧。看!你的面青唇白,别人见到还以为我们没钱开饭。算了,先不谈这个了!我刚联络过郭博士,才知她快死了。唉!她还很年轻呀,又没有家庭、没有丈夫、没有儿女,只有她自己一个。好在我不是她,要不然,我真不知如何是好。她的看护告诉我博士患上了末期癌症哦。可怜的郭博士,她每天都疲乏地倒在家中!听说她身体痛楚非常,可是她仍然坚持在家里工作,你能相信吗?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啊?又不会赚到大钱。”

  以澄听了这个噩耗,本来冷漠的容貌,加添了几分愕然。他缓缓地走出房门,望也没有望他的母亲一眼,便步下楼去,他的母亲和安姨随后跟着,不停发问:“以澄,你想要什么吗?你想怎样呀?要不要吃什么或是喝什么呢?以澄,你……”

  以澄头也没有回地直走着,看到在大厅的三叔,便对他说:“我要去郭博士家。”就此一句,随后,安姨立刻奔回房中替他拿外套,三叔连忙吩咐司机备车,他的母亲则催促佣人预备三文治,好让他在车上吃。以澄仍是没有理会他们,不发一语地上了那辆黑色的劳思菜斯。

  在途中,往事在以澄的脑海中一幕幕地浮现。十年前,他第一次到郭博士诊所的情景,至今仍是历历在目,还有每天跟郭博士的聚会、小青蛙、小矮人……以澄想到这些,不禁会心微笑。回想往日郭博士对他的关怀和鼓励,他却把郭博士遗忘了三年。若不是母亲及时告知了他郭博士的情况,或许再没有机会见到她了!想到这里,以澄实在心感有愧。

  车子停在郭博士家门前,以澄踏进大门之时,心中突然生出一股难以形容的滋味:只要走进去,便可以跟久别的知己相聚,但这一趟再遇故人,就免不了旧事重提。他有点高兴,却又带几分伤感。他看到郭博士卧病在床,双目闭合,满面倦容。以澄静静在床边站着,虽然神色沉重,但他的才子秀气却并未有减,他微微倾向郭博士,在她耳边轻轻地问:“郭博士,您觉得怎样?”

  郭博士缓缓张开眼睛,安祥的神色带有倦意,那苍白的脸孔露出一个浅浅的微笑。这一笑代表了无限的欣慰,却又带有一点苦涩。

  “以澄,多高兴可以再见到你。已经接近三年没有你的消息,近来好吗?我想你应该已在哈佛医学院毕业了。一切顺利吗?”

  以澄突然感到心里一酸,怎知郭博士在生命垂危之时,还像以往一般关心自己!他又再次感到人间温情和得到真挚关怀的喜悦。他怔怔地看着郭博士,为自己居然把这位大恩人遗忘了而深感惭愧。虽然以澄希望向郭博士倾诉他的痛苦,却不愿再加重她的负担.只回答说:“我很好。”淡淡的一句,虽然面上仍带着微笑,却掩饰不了他黯然的神色。

  郭博士凝望着以澄。她太了解以澄了,立即察觉到他的悲伤。

  “你看来十分憔悴苍白啊!有什么事困扰着你?愿意告诉我吗?”

  以澄默不作声。他实在很沮丧、迷惘,正陷于极度的痛苦中。只有郭博士明白他,他亦只相信郭博士。无奈的以澄被郭博士的真诚感动,他开始解开自己。

  “绮仙自杀了……不曾留下一个字……博士,我不知自己做错了什么!她为何要自杀?为什么?”

  以澄望着郭博士,期待着答案,但郭博士保持着沉默,只是耐心地聆听着。

  以澄于是继续诉说,但声音已变得沙哑:“失去她,我再也不关心这个世界。我真不知道该怎样做,或许我应回到自己的世界里去,就像六年前一样。那儿绝对宁静、平安,绝对没有痛苦,没有悲哀。”

  他眼眶含泪,双眉紧蹙。

  “以澄,你似乎很伤心,很不安。”

  以澄无奈且失落地望着郭博士点了点头。

  郭博士想了一会,伸手轻拍他的肩膀。

  “以澄,在你决定你的生活方向之前,请让我和你分享我对人生的看法,好吗?”

  以澄诚意地静待,明智的意见正是他所渴望的。

  “请你给我拿来一些纸和笔。”

  以澄照着做,郭博士便用她那柔弱的声音解释道:“每个人都在找寻生命的意义,简单说就是什么会令我们快乐。”

  她严肃且温柔地望着以澄。

  “人的基本欲望有三种:物欲、心欲和情欲。首先,渴望尘世物质的,会追求财富、名誉、事业和成就。其二,投入精神生活的,会追求心灵的平安和精神上的满足,很多人都为此而参加不同的宗教团体,而亚洲人则在心灵锻炼上较成熟进步,如我们为此发明了太极、.瑜珈和气功。最后,人们也渴望爱。因为只有透过与人沟通和交往才可以去爱或被爱,所以,人们便有家庭、夫妇、朋友;又或者与那些贫、病、有需要的人建立友情。”

  接着,郭博士在纸上画了一个圆。

  “每个人都有一生,记着,只有一生,没多没少,去追寻他的生命意义。”

  她从圆心开始把它分为三份,并在一份上写上一个“情”字,另一份写上一个“心”字,余下的一部分写上一个“物”字。

  郭博士继续说:“你看,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就好像这个圆一样,是有限的。若你集中精力在一个欲望上,你追求其他欲望的精力就会自然减少。举例说,如果一个人只顾着追寻物质的满足,他培养心灵和建立情爱的精力就会相应减少。”

  她又画了另一个圆:

  “很多人穷其一生追逐名利和金钱等物质,没有感受到爱和心灵的平安,很多商人都是这样;另一方面,有人只关注心灵的成长,不追求爱和物质,就如那些完全与外界隔绝的静修僧侣;再者,有些人只关心爱而不考虑精神和物质,到第三世界当义工的人就是一个好例子。当然,大多数人都绝非那样极端。我们都有那三种渴求,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郭博士休息了片刻后再说:“以澄,你是一个十分集中的人,当你有一个欲望时,你便贯注全副精神于其中。当你一有了目标,便不再考虑任何事而全心全意地迈向这目标。你曾追求心灵世界二十年而完全不顾你外面的世界;当你开始感觉到其他人对你的爱时,你便全情投入去建立与人的关系;当你决定追求学术成就时,又把心灵和爱情都搁置一边。你已经尝试过情、心、物带来的甜和苦,现在也是时候去评价这三种欲望对你的价值了,哪一种是最重要呢?你又愿意付出多少去寻求?没有人可以告诉你怎样去追寻快乐,或你的生存意义是什么,这都要由你自己决定,不过要记住,无论你选择追求任何一样欲望,都要付出代价。”

  郭博士又在纸上画了一个圆递给以澄,之后便合上眼睛……她太累了。

以澄拿着那张纸,深思着郭博士的话。他对自己说:“真的,我已经历过情、心和物的滋味,这是从七年前开始的……”



第二章 心

  我是一名富商的独生子,独个儿住在半山的巨宅。爸妈的生意很忙,经常四处奔走,每年只与我见面两三次。我不喜欢奔波的生活,甚至讨厌跟其他人相处。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有冲突、议论、仇恨、争执、痛苦和烦恼。我不与任何人接触,就是为了逃避这许多的痛苦。只有在我自己的世界里才有我所渴望的平安和宁静。我就在这和谐的自我旅程中度过了平静的二十年。

  我喜欢和谐,不变的规律就能给我这种感觉,所以我有一套同定的生活习惯来维持平静的生活。每天早上六时半起床梳洗,七时整下楼吃早餐,七时半离家上学,七时五十二分到达学校,八时至下午三时半上课。因为我的成绩差强人意,所以下课后要留在功课辅导班,直至五时才离校,五时二十二分到达家中,我会回到房中和青蛙先生(我的木偶青蛙)聊天至晚上七时的晚餐时间,饭后三十分钟在房中看书,三十分钟整理我所收集的石头,三十分钟跟自己谈话,晚上十时上床睡觉。我每天的生活都是这样,整个生活圈子里只有我和我自己,是完全和谐的,没有挣扎,没有冲突,没有争论,没有背叛,亦没有失望。我喜爱我这样的生活。


[ 本文章最后由 zhangjt 于 2012-11-30 15:30 编辑 ]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心理咨询中心 2006-2015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