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征文三等奖
 
来自: 发布: wf
时间: 2006-09-12 00:00 #1


走在人生的路上
黄传兰(05级商英五班)

转眼间我已走过了二十年的路程,回眸一望,这些年中有欢声笑语有悲伤哭泣,有迷茫有追求,有满足有失望……无论如何,我已走过,就如同一只大雁在不知不觉中飞过万里,越过重洋,向着另一个栖息处奔去。
曾几何时,我们都在父母的怀里撒娇,尽情的享受亲情,也许这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刻,然而那时的我却经历了一场与同龄儿童不同的事故。在那个还不算富裕的年代,人们的知识贫乏,只知道小孩子喜欢的东西就给他们,殊不知这种爱导致了严重的后果。那时我因为吃了很多冰棍肚子不舒服,父母就带着我去打针,结果由于护理不好发炎了,当时我还小不会说话只知道哭并不时用手去抓发炎的地方,最后细心的妈妈发现了,她带着我去镇上的医院做检查,结果令她大吃一惊:伤口已出脓必须马上动手术,否则后果很严重。妈妈抱着我大哭了一场,她怎么也没想到我那么小就得受罪,可是如果不动手术后果将不堪设想,于是仅有两岁的我被推进了手术室,据妈妈说,当时没有麻药,她只听到我没命的哭声。至今每当妈妈看到留在我身上的伤疤说起这件事时仍会不由自主地流眼泪。
其实如果不是看到伤疤和妈妈的眼泪我是不会相信这事发生在我的身上,可我竟一点印象也没有。也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意味着我不会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事实也正是如此,直至现在我仍与药物相伴,我也不知道何时才能摆脱它们。
或许上天对我还有一点怜悯之心,让我快乐的度过了自己的童年,珍藏了许多美好的记忆,也让我备感了温馨和快乐.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明白了在这个世上还有许多比我还"不幸"的人,海伦双目失明,双耳失聪,结果却成了美国一颗耀眼的明星;贝多芬失去了听觉但却成了音乐界的知名人士。诸多例子不胜枚举,他们不仅凭着自己坚强的毅力活下去了而且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在这些伟人面前我这点小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更何况我有爱我的父母,我敢说他们比我还痛,爸爸每天早出晚归为我的药费而奔波,妈妈则不辞辛劳地给我煎药,满含热泪地劝服我喝下去.人都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而我呢,我总是无缘无故的朝妈妈发脾气,她只是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我这辈子永远也还不了父母对我的养育之恩。
虽然我心中有痛但在父母的支持下我并没有屈服过,在外人看来我是个好强的女孩。从小学到高中我总是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努力做到最好,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因为既然我不能改变什么,那就要用积极的心态来生活。
有时我也会做出一些令人不解的决定,但我从不后悔,因为每做一个决定就意味着我多了一点成熟。高三时,我去济南学了三个多月的影评,在一个举目无亲的城市里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我不能一辈子都靠着父母,有他们的支持就够了.在那我认识了很多来自各地的同学,也比其他同学提前体验了大学生活,我们的培训中心就设在山大南苑.在那里讲师渊博的知识引导着我们进入更为广阔的天地,学姐,学兄们轻松愉快的微笑更是让我对大学向往万分,于是我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努力,我一定要考上大学,拥有该属于我的生活"专业考试时我只报了省内的山艺和济南大学,回到高中学文化课不久,我就收到了济大的专业过关证,给我们学校来了个开门红.当时我很高兴,那毕竟意味着我已向大学迈进了一步,三个多月的在外学习终于得到了肯定,几十年的拼搏终于达到了目标.在接下的日子里,我信心百倍的备战,坦然的面对每一天,憧憬着最后那张通知书的到来,然而人都说"乐极生悲"这一点也不假,我不知道上天为什么对我如此不公,为什么要夺走我拼搏的果实?为什么要在我最幸福的时候给我泼冷水?我落榜了,绝望,痛苦,矛盾,自责顿时笼罩了我,我当时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只觉得我没脸面对父母,他们从不对我说家里有多困难总是默默地支持我,可他们越是安慰我,我越是内疚“我怎么那么不懂事?我为什么要去济南?”不仅花了家里的钱还浪费了时间,如果我把那三个月的时间用在文化课上,那我高考的分数绝对在500分以上而不是459分。
都说有一分付出就有一分回报,可我付出了那么多又得到了什么呢?在济南的那段时间里我周围的同学平时只要老师不在他们就溜出去逛街、上网,更不用说休息日了,而我呢,我只是把自己关在宿舍里看影评写影评,做离开学校时跟老师要得复习资料,因为我不想被同学落下太多.到了晚上,宿舍的电话响个不停,舍友们不顾一天的劳累在高谈阔论时,我都会独自出去走一会儿,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让凉风吹吹我的大脑来扑灭心中然起的那团火,我告诉自己不能堕落,我只是济南的一名过客,我是来学习的,我身后还有很多双期盼的眼睛在望着我......难道我做的这些还不够吗?为什么会让我落榜?为什么对我这么不公平?
这两件事我一生都不会忘的,它们改变了我的生活,现在我在学校里安静地学习,适当的放松还算惬意,我不想再起什么大风大浪了,我累了!我也常常对自己说改变你自己吧,忘掉那些烦心事,换种心态高兴地生活,因为你还年轻,还有更丰富多彩的事在等着你.是的,人生如万丈迷津,惟有自度,他人爱莫能助。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会有我成功的那一天,我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 本文章最后由 xiaofei 于 2006-10-25 15:07 编辑 ]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心理咨询中心 2006-2015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