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一”生活如何过?
 
来自: 发布: wf
时间: 2006-09-20 00:00 #1


“大一”生活如何过?

心理咨询室 邵 震

新的学年,经过高考洗礼的08级新生在学院上下的关注中,开始了真正意义的大学生活。对于许多新同学来说,这是生平第一次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人生的挑战,学业的压力,生活的烦恼都要由自己来承担。因此大一生活,是人格、精神成长、成熟的重要时期。在此期间,机会与挑战并存,成功与失败同在,会遭遇很多始料末及的问题,心理困惑甚至痛苦也许会影响着你。
客观地看,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适应问题。人的一生每天都在适应周围环境的变化,适应性强,处事得心应手,人际关系融洽,那么他的心理就是健康的,快乐指数是不断上升的。反之,他就是不愉快的,生活质量也就不高。为了能让08新同学们更快、更好增强适应能力,提高自己心理健康水平,顺利完成新的学习任务,从容面对大一生活,我院大学生心理咨询室特此提几点建议供新同学参考:

(1) 脚踏实地,迅速确定正确的自我定位。
首先要搞清楚大学学习方式与高中的区别,要知道大学的学习是开放的、主动的、靠自觉的。上课要认真听讲,认真做好笔记,课后要认真思考复习所学的内容,还要有计划、系统地阅读课外专业书,学会创造性地学习,提出自已的观点,逐步提高逻辑思维能力,为大二大三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要了解学校教学的安排,合理有效安排空余时间,要注重外语学习,提高外语的听说读写能力,根据自己的实力,逐步努力,争取达到英语考级的要求。外语水平的高低,是现代社会挑选高素质外经外贸人才的重要依据。历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已证明了这一点,同学们切不可掉以轻心。

(2) 积极参与社交活动,提高个人社交能力。
社交是个人生存之必需,社交能力是个人适应社会能力的重要标志。通过社交,个人能有效了解自已、了解他人,能有机会展示自我,体现自我价值。学校的各类社团组织,从学习学术类到文体休闲类,为同学们拓宽人际交往、锻炼社交能力提供了良好条件。选择学生社团要考虑个人特点,不要盲目。因社团活动对个人性格、综合素质乃至经济状况、时间状况都会有一定要求,在选择时要根据个人情况慎重考虑。社交能力的高低也是从事外经外贸行业的一种现实需要,应当努力而为之。

(3) 以诚待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新同学入学最初,互相间都表现出礼貌、谦虚、宽容、关心,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发现彼此的缺点与不足,如不能进行良好的沟通,就会产生误会、矛盾与不快,过分敏感型的同学更容易受挫,严重的会出现心理障碍。出现问题并不可怕,重要的是从理性上要明白,我院学生都是来自全省甚至全国各地,又出自不同家庭,相互间的社会背景、教育背景、人文背景存在较大差异,大家能分在一个班,一个宿舍,是缘份,大家应该像兄弟姐妹一样相处,学会忍让妥协,不要为一点小事过分计较。要学会适应对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要求全责备。应多交流,多沟通,如遇到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可向老师、高年级的校友等求助,我们心理咨询室也是同学们可以信赖的朋友。

总之,我们衷心希望08新同学能够摆正心态,尽快适应新环境,为自己的成才打下良好基础,争取开始充实美好的大学生活。




[ 本文章最后由 wangf 于 2008-12-16 16:04 编辑 ]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心理咨询中心 2006-2015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