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最具影响力的办公用品:便利贴!
 
来自: 发布: quyy
时间: 2014-06-16 00:00 #1


文/Bryan


最近在积极准备影响力有关的演讲,不禁回想起2006年刚到纽约上班时的种种回忆。以前留学的时候自认英文还过得去,但真正进了公司却又是另一番光景。我待的是商业顾问部门(Business Solution Group),同事都是有经验的顾问,而客户都是市府的决策主管,每个人都是能言善道、口若悬河的狠脚色,每天八小时的工作至少有六小时都是在沟通、说服、辩论、脑力激盪。那段时间逼得我善用所有可能的方法与工具,来进行说服与影响,这其中包括一样桌上的文具:便利贴。

我当时就发现,如果你要请别人帮你做事,尤其是完成一些表格文书的工作,这张黄色的小贴纸,可以产生不小的魔力!好比说,当你要请同事回报专案进度时,不管你用口头提醒、Email通知、或用传讯软体,效果都比不上写张小黄贴贴在对方的额头萤幕上有效。

箇中原理我也说不上来,一直到前天看到一篇Joe分享给我的文章,我才恍然大悟。这篇来自 Robert B. Cialdini 等几位心理学家合着的「Yes!: 50 Scientifically Proven Ways to Be Persuasive」,谈的就是便利贴在办公室里带来的影响力!

这篇文章来自于一个实验(不是3M公司贊助的喔!):任务是要让办公室的受测者填写问卷,发放问卷有以下三种方式:

A. 在问卷上贴张便利贴并写上请求协助的留言

B. 直接在问卷的封面写上请求协助的留言

C. 直接给问卷,没有任何留言

实验结果发现,A方法的回应比例为75%,B方法为48%,而C方法仅有36%。

科学家做了一些猜测,会不会因为便利贴是黄色的,比较醒目,才造成回覆率这么高,其实跟便利贴上的留言根本没关系?为了确认这点,又进行了第二阶段的实验,发放问卷的方式改为以下三种:

a. 贴上便利贴并写上留言(同A)

b. 贴上空白的便利贴,没有任何留言

c. 没有任何便利贴(同C)

这次的回覆率分别为:69%、43%、以及34%。结果「便利贴加留言」的方式还是大胜!这正是我在纽约常用的招数。

科学家对实验结果的解释,我认为与我的经验十分吻合,其实说出来不值钱,就是:人们喜欢被尊重,被看成是独特的个体,所以亲手撰写的便利贴,会让人有种「专属尊荣」,感觉对了,自然对上面写的要求认真看待。

除了这个有趣的实验之外,我也想和各位分享一下便利贴的「正确语法」,会更加强接受者的「尊荣感」,当然,你的要求或提醒也就更有效力。范例如下:



图片附件: 1503015b239b08b3c56bee.jpg (2014-6-16 15:05, 11.29 K)


这里面有几个重点:

第一,虽然是贴在对方的办公空间,但还是要称唿对方的姓名或职称。沟通大师戴尔.卡内基说过,「自己的姓名,是最悦耳的声音。」称唿对方的姓名,永远不嫌多!

第二,先说明对方该做的动作(请回电),随后补充简单的事由。让读的人第一眼就知道自己该做甚么事情,至于后面的事由则让人有个大致上的心理准备。至于电话号码这类的细节,如果确定对方知悉那当然不用付上,否则加上去可以帮对方省个一两分钟,也是展现你的贴心,这对你的上级主管尤其重要(但最好不要叫他小张)。

第三,属名,并加上时间,这是很多人忽略的一点。便利贴上的文字力求简洁是没错,但读的人可能会衍生一些你想不到的问题。例如小张可能想知道对方是何时打来的?说不定几分钟前才跟乔治通过电话,便利贴上的问题已经解决?又或者财务部有两个乔治?总之有很多可能会让小张想要找老布问清细节的状况,多留个名字和时间,就可省去对方核对笔迹与案发时间的功夫,除非你在FBI上班那另当别论。

至于便利贴要贴在哪里?这也挺重要。我的原则是,跟贴租屋广告一样,尽量让它醒目一点、留久一点。电脑萤幕边框是个好选项,因为通常不会被马上撕掉,但前提是对方的萤幕只有你这张便利贴,如果萤幕已经被贴得密密麻麻(你应该也有这样的同事),我会贴在对方的键盘,或是办公桌面中间,以醒目为原则。


[ 本文章最后由 quyy 于 2014-6-16 15:08 编辑 ]


图片附件: 便利贴.jpg (2014-6-16 15:02, 49.56 K)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心理咨询中心 2006-2015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