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美丽就是竞争力?
 
来自: 发布: wf
时间: 2006-10-25 00:00 #1



美丽就是竞争力?

我们心理咨询室邮箱收到一名女生的邮件,述说了自己心中的烦恼:

我是××系的一名女生.记得从高中时起,就为自己的外貌感到自卑,总觉得作为一个女孩子如果长的不漂亮,别人就会不喜欢你。我还记得有一句话这样说的“美丽就是竞争力”,所以我就一直蒙在自卑的阴影当中,不能自拔。包括上了大学以后,这种心理也没停止过……上课也不敢大胆回答问题,更别说参加课外活动了。看着同学们都那么自信地去展示着自己的风采,惟独自己静静的躲在一个角落里,心里别提多难受了!虽然我也不断地鼓励自己,可是这都无济于事,希望老师能在百忙之中,给予我心理上的救助!”

这位女生的来件内容带有大多数人的共同感受,在征得这位同学同意后,将我们老师回复的内容公开,望同学们有所感悟,以解心头之困惑。


×××:
你好!
看了你的来信,初步判断你现在确实遇到了一点小的问题,通过积极的寻求帮助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你说从高中开始对自己的外貌就不是非常满意,这点我深有同感,当时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周围的很多女孩子对自己的外表都不很满意......以后通过不断的学习才了解到:这个时期是认识自我并急于肯定自我的人生阶段,而自己的外部形象更是这一时期的少男少女进行自我评价的重要方面。他们觉得自己的外貌几乎就是自我的全部象征,直接关系着自己在同龄人中的地位与尊严,因此容不得半点“差错”。于是,他们开始“吹毛求疵”地研究起自己的外貌来。女孩倍加关注自己的长相、身材和皮肤,她们特别爱照镜子,不是嫌自己鼻梁太低,就是嫌自己额头太窄,对于发胖更是一种病态的感受。而男孩经常忧虑不安的,是他们认为自己的身材不够高大,脸上长痘及体重超重等。尤其是他们把身材高大与男子汉的形象联系在一起,所以身材矮小的男孩常常有着强烈的自卑感。这一切都是青春期所特有的“体态意识”的烦恼,它几乎都是秘而不宣的。有位心理学家对这个时期的心理状况作过一项调查,调查表明:约有90%的人对于自己的外表有所不满。这说明大多数人对自己的外貌的“期望值”较高。
我的建议是:应该养成良好的“自我暗示”,它是拥有健康心理和快乐生活的关键。对自己的外貌不妨坦然地自我悦纳,即以积极、赞赏的态度来接受自己的外在形象,并设法消除各种附加于上的“不良信息”。做到不听、不信、不制造。一句话,不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只有在心理上承认和接受了自己的“自然条件”,才能进一步地美化自己、喜欢自己,让自己透出生机勃勃的青春来,别跟自己的长相为难!
“美丽就是竞争力”这句话不知道你从哪里看来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情,难道竞争力就是你的外貌吗?这就是你绝对化的思维了。虽然现在整个世界都在通过不同的途径影响着我们,大家都在争取有个好的外表,但外表不只是长相,还包括你的穿着,你的行为,你的言谈举止,最主要的还是你的内在气质。现在你“上课也不敢回答问题,更别说参加课外活动了.看着同学们都那麽自信地去展示着自己的风采,惟独自己静静的躲在一个角落里,心里别提多难受了!”这样的消极情绪与想法,自然会影响到你的行为、言谈举止和内在气质,为了不能由自己控制的某一点不满就轻易的放弃了其他能自己决定的东西,这种做法是不是不太理智呢?
竞争力不是你的外貌长相,而是你的思想、你的能力。长的再好看,没有思想没有能力,时间长了也会被别人冠以“花瓶”的名号。
孔雀的美丽大家都在羡慕,但是有几个人会毫无内涵的效仿呢?蜜蜂整天默默无闻,甚至可以说是其貌不扬,大家不会对它有更多的关注,但是当人们享受到它劳动成果的时候,我相信对待它的感觉是不一样的。相信你小时候就听说过要学习蜜蜂的精神,而没有说只学习孔雀的美丽吧!
看你用了这么漂亮的信纸,清新、淡雅,还有你写的文字流畅言简意赅,我的印象里你应该是一个非常有思想的女孩子......
说了不少希望对你有帮助。


王 飞
2006年×月×日




[ 本文章最后由 xiaofei 于 2006-10-25 15:00 编辑 ]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心理咨询中心 2006-2015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