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三言两语话校园偷盗
 
来自: 发布: wf
时间: 2006-11-30 00:00 #1


三言两语话校园偷盗

邵震

人性中都蕴藏着真善美的情结,都有一种纯真的愿景,希望别人对自己是真诚的。然而,在我们的校园环境中,班级、宿舍丢钱丢物,电话卡被盗打,甚至在同一时间大额钱币、多个手机被盗……,而且女生犯事也日渐增多,此类现象已造成同学们人际关系紧张,互相怀疑、防范,给人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破坏了校园环境的安宁和谐,令人深思。
人们都有一种习惯思维,总认为学生偷盗可能是家境不好的原因。事实上,近年来我们发现当事人的家庭背景并不差。
应该说学生偷盗行为从心理学意义上讲是有痕迹可循的,在当事人人生某个阶段有了这种行为后并没有意识到它是一种可耻堕落的行为,因此一发而不可收,只要有机会、有场合,就屡屡触犯。同时当事人的其他品质可能还比较好,因此有了更大的迷惑性和欺骗性,给破案带来了极大的难度,这也是学生偷盗与社会上其他偷盗行为的一种区别。
目前,刑法中的治安条例已修改为治安法,对大学生犯法的处罚力度加大,这也是社会发展的一种需要。我们认为当代大学生要提高思想道德修养,自觉抵制腐朽堕落的思想侵蚀,一旦有偷盗行为的苗头,立即要悬崖勒马,金盆洗手,不要让自己掉入犯罪的深渊,而毁掉自己的一生,应了老话:一步错,千古恨。
社会需要诚信,诚信从自我做起。现在外经外贸行业用人标准除了要有良好的专业知识技能及出色外语能力之外,上乘的人品人格是用人单位的首选。因此,如何学会做人,做一个有理想、有高尚道德修养的合格人才,是需要我们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


[ 本文章最后由 xiaofei 于 2006-11-30 16:17 编辑 ]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心理咨询中心 2006-2015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