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幽默减压
 
来自: 发布: wf
时间: 2006-05-29 00:00 #1



亚伯拉罕•林肯是美国历史上的一个谜。他出身贫贱,自学成才,却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总统之一;他一生充满坎坷,饱受挫折,却不屈不挠地追求个人的政治抱负;他的长像丑陋无比,不修边幅,却迷倒了千百万美国人。是什么使林肯有这样高的感召力呢?
他原本是一个极为不苟言笑的人,但为了使生活充满阳光,他尽量改变性格。林肯每晚要看幽默文集才会入睡;他还喜欢给别人讲笑话;笑,成为了林肯缓解压力的最佳药方;而面对接踵而至的生活不幸和烦恼,林肯学会了用幽默升华。
弗洛伊德认为,笑话给予我们快感,把一个充满能量和紧张度的有意识过程转化为一个轻松的无意识过程。由此,弗洛伊德将幽默视作精神升华的有效手段,并大力提倡人们学会用幽默来宣泄生活烦恼。心理学研究表明,幽默感是一种善于捕捉生活中乖谬现象的敏感力,也是一种巧妙化解人际关系冲突的智力。幽默感不但使自己变得思维敏锐,笑颜常开,还会使他人胸襟豁达,善于思索。
林肯的一生是在接连不断的磨难中度过的。挫折是他生活的主旋律,抑郁是他人格的大敌,但他学会用幽默来化解这一切。在这当中,林肯不仅改写了美国的历史,也影响了美国领导者的领导风格。在他之前,美国总统一直是不苟言笑的职业形象,在他之后,幽默成为总统的一种能力。由于他的幽默,美国老百姓也从早年清教徒的刻板的生活方式中解脱出来,幽默从此成为了美国文化的风尚。
林肯的幽默思维,对于现代处在多重压力下的个体来说也有借鉴之处。
幽默首先是一种减压方法,在压力极大的情况下,一句幽默能让人马上转变心情,鼓舞了团队士气。幽默感也是一种平等精神的表现,在解剖和嘲笑别人的同时,也勇于自嘲自剖,让周围的人感到绵绵的亲和力。更重要的是,幽默感使人富于创新思考和同情心,无时无刻不在追求烦恼中的快乐、冲突中的和谐。幽默可以让我们用新的视角和积极的态度去看待困难和问题。幽默也是领导者必须具备的一种语言艺术,用幽默手法管理下属,调解矛盾,往往能收到奇效。
现在许多管理者喜欢采用立军令状的手法分派任务,往往给下属造成巨大的压力。而通过幽默手法,也许更能激励下属。有一次林肯对手下的两员大将格兰特和希尔曼说:“你们知道我为什么喜欢你们吗?”两人表示不解。“因为你们从不给我找麻烦。”这句话一方面肯定了两人打硬仗不讲条件的优点,一方面继续提出了要求,令两位将军很受感动。
幽默不是回避问题,更不是插科打诨。幽默的力量在于自我调节,人在心烦时,可以去吃东西、运动、找心理医生,而幽默是不需要成本的调节艺术,是智慧的化身,我们大家都需要这种智慧。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心理咨询中心 2006-2015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