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际关系——距离产生美
 
来自: 发布: wf
时间: 2006-06-29 00:00 #1


距离产生美即在人际交往中,无论是在空间、时间及情感上,均有保持一定距离的需求。叔本华曾说过这样一段话:“社交的起因在于人们生活的单调和空虚。社交的需要驱使他们聚到一起,但各自具有的许多令人厌憎的品行又驱使他们分开。终于他们找到了能彼此容忍的适当距离,那就是礼貌。”
森林中有十几只刺猬冻得直发抖,为了取暖,它们只好紧紧地靠在一起,却因为忍受不了彼此的长刺,很快就各自跑开了。可是天气实在太冷了,他们又想要靠在一起取暖,然而靠在一起时的刺痛使它们又不得不再度分开。就这样反反复复地分了又聚,聚了又分,不断在受冻与受刺两种痛苦之间挣扎。最后,刺猬们终于找出了一个适中的距离,既口'以互相取暖而又不至于被彼此刺伤。
这群刺猾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它们告诉了我们一个如何与人相处的道理:在人际交往中,距离是一种美,也是一种保护。人一辈子都在不断地结交新的朋友.但新的朋友未必比老的朋友好,失去友情更是人生的一种损失。因此好朋友要保持距离!你会认为这话有些矛盾,好朋友应该常聚会呀!保持距离不就疏远了吗?问题就是常聚会!很多要好的朋友就是因为一天到晚在一起,所以才散了,为什么呢?好朋友最初在一起,都能够融洽相处,但因为彼此来自不同的环境,受不同的教育,因此人生观再怎么接近.也不可能完全相同,便无可避免地要碰触彼此的差异。于是他们会从尊重对方,开始变成容忍对方,到最后成为要求对方!当要求不能如愿,便开始背后挑刺、批评,然后结束友谊。所以,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彼此需要有一些空间,有时太过亲近。不小心失了分寸,口无遮拦,就会造成彼此的紧张和伤害。如果有了好朋友,与其太接近而彼此伤害,不如保持距离,以免碰撞!
何谓保持距离?简单地说,就是不要太过亲密,一天到晚在一起,也就是说,心灵是贴近的,但肉体是保持距离的。能保持距离就会产生礼貌,尊重对方,这礼貌便是防止双方碰撞而产生伤害的海绵。


[ 本帖最后由 xiaofei 于 2006-6-29 08:57 编辑 ]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心理咨询中心 2006-2015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