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际关系——情绪转移性
 
来自: 发布: wf
时间: 2006-06-29 00:00 #1


情绪的转移性是指人们将自己的情绪转移给他人的特性。当一个人伤害别人时,他自己往往正处于痛苦不幸之中,他对别人的伤害只是自己不良情绪的转移,并非完全能由主观意志所控制。因此,当我们感到受伤害时,只要站在对方的角度理解一下,宽容地对待对方,往往烦恼就会自行消解。
在美国一个市场里,有个中国妇人的摊位生意特别好,引起了其他摊贩的嫉妒,大家常有意无意地把垃圾扫到她的店门口。
这个中国妇人只是宽厚地笑笑,不予计较,反而把垃圾都清扫到自己的角落里。旁边卖菜的墨西哥妇人观察了她好几天,忍不住问道:“大家都把垃圾扫到你这里来,你为什么不生气?”中国妇人笑着说:“在我们国家,过年的时候,大家都会把垃圾往自己家里扫,垃圾越多就代表会赚越多的钱。现在每天都有人送’钱’到我这里,我怎么舍得拒绝呢?你看我的生意不是越来越好了吗?”从此以后,那些垃圾就不再出现了。
这个中国妇人的智慧令人惊叹,然而更令人敬佩的却是她那与人为善的宽容的美德。她用智慧宽恕了别人,也为自己创造了一个融洽的人际环境。如果她不采取这种方式,而是针锋相对,其结果可想而知。
也许有人不以为然:难道别人往你脸上吐口水,你也要笑脸相迎吗?难道别人拿棍子戳你.你还要感谢他吗?
俗话说:“吃小亏+吃小亏=沾大便宜,沾小便宜+沾小便宜=吃大亏。”
其实,宽恕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宽容是一种美德。就像一本书上说的,我们的心如同一个容器,当爱越来越多的时候,怨恨就会被挤出去,我们不需要一味刻意地去消除怨恨,而是要不断用爱和关怀来充满内心,这样怨恨自然没有容身之处。
所以,心中多一些宽容,生活就会变得轻松。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心理咨询中心 2006-2015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