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际关系——偏好正性刺激
 
来自: 发布: wf
时间: 2006-06-29 00:00 #1


人们对于渴望被肯定,绝不亚于对食物和睡眠的需要。无论在工作学习中,还是在家庭生活中,人们都渴望得到认同,希望能和别人友好相处,从别人那里得到支持和帮助。而称赞对温暖人类的灵魂而言,就像阳光一样,没有它我们就无法成长开花。
人际交往中.有这样的不等式:赞赏别人所付出的远远小于被赞赏者所得到的。
如果在人际交往中人人都乐于赞赏他人,善于夸奖他人的长处,那么,人际间的愉快度将会大大增加。
勃布朗曾经描述过一个比利时灰姑娘的惊人变化。有一次他住到一个旅馆里,其中一个服务员,人们都叫她洗盘子的希玛,长得既难看.也没有头脑。有一天勃布朗对她说:“希玛,我觉得你身上有一种特殊的气质。”而希玛却很紧张,害怕得像有什么灾难似的。因为她以前从来就没有想像过,自己会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于是她纯真地说:“我永远都不相信我有。”从此以后大家都很尊重她,希玛自己也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她相信自己确实具有一种特殊的气质后.开始打扮起来了,似乎恢复了她青春的活力。两个月以后,她结婚了,给勃布朗写了一封信,说:“我衷心的感谢你,是你一句小小赞扬的话语,改变了我的一生。”
莎士比亚提倡:“夸奖他事实上并不拥有的美德。”要想矫正某人的缺点.不妨反过来先赞美列方的其他优点.他才会乐于迎合你的期望.自我矫正。天底下,不论是穷人、富人、小偷、或是神父,只要他们听到别人赞美自己的某一优点,他一定会全心全力去维护这份美誉,生怕辜馈了自己和别人。赞美不但让别人高兴,也可以让自己获得无数的友谊和协助。
当然,夸奖他人并不意味可以毫无顾忌,以下两个原则是要注意的:一为真诚。夸奖别人要出于真心,所夸奖的内容是刘方确实具有或即将具有的优良品质和特点,不要让别人感到你言不由衷,另有所图。如夸奖一位身材矮小者长相魁梧恐怕真要出现“拍马屁拍在蹄子上”的情况了。再者,夸奖的内容应为对方所在意。称赞中年妇女身材苗条,赞扬老年人身体硬朗等都是极易引起良好反应的例子。而赞美儿童年轻、青年人牙齿坚硬等则难有所收获。
所以.在社会交往中,你一定要善用赞美的魔力,它可以提高、润滑你的人际关系,让你到处受欢迎。其实人都需要肯定,尤其是外人的肯定。有外人的肯定.自己的存在便有了充实感,而赞美就是肯定的一种形式。赞美不用花钱,又可鼓舞别人,让人快乐,也为你争取友谊,你又何乐而不为呢?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心理咨询中心 2006-2015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