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源于希腊神话的心理学词汇
 
来自: 发布: zhangjt
时间: 2012-04-09 00:00 #1



希腊,这个古老而神奇的国度处处闪耀着文明的迷人光辉。它是西方文明的摇篮,古希腊哲学、文学、数学、天文学、修辞学,及其民主政治,都对现代西方文明产生了深远影响。瑰丽神奇的古希腊神话更是被一代代西方人传为美谈,影响着西方文化的各个领域。就连深奥的心理学名词,也有美丽神奇的渊源,我们也能从其来源中,一品希腊神话的瑰丽。常见这类心理学名词有以下三个:


  1. Oedipus Complex 俄狄浦斯恋母情结


图片附件: 俄狄浦斯.jpg (2012-4-9 20:55, 37.53 K)



  Oedipus Thebes 王国第三代君主Laius 的儿子。Laius 得到神谕,说他将被自己的儿子杀死,所以当他的儿子一出生,Laius 便刺伤他的双脚,将其扔进深山,要把他饿死。不料路过的牧羊人收养了这孩子,后来又把他送给了Corinth 的国王Polybus Polybus 自己没有儿子,便把他当作亲生儿子,取名Oedipus

  Oedipus长大后,因经常被人讥笑长得不像父母,便去求神谕,想弄个明白。不料神却只对他说:“你将杀死自己的父亲,并娶母亲为妻。” Oedipus 听了十分惊慌。为了避免这件可怕事情发生,他便决定远离Corinth 王国, 避开“父母”。

  没想到Oedipus离开Corinth 王国,避开养父母的同时,无意中却走向了自己的出生地Thebes。有一天,Oedipus在路上遇到一辆马车,车上的人向他吆喝,令他让路。Oedipus故意不让,车夫竟用鞭子打他,Oedipus一怒之下,把车夫和他的主人都杀了。又有一天,Oedipus在路上碰到了狮身人面妖怪SphinxSphinx 拦住他,要他猜谜语,聪明的Oedipus 猜出了Sphinx 的谜语,Sphinx 跳崖自尽。OedipusThebes人民除了害,Thebes 的人民十分感激Oedipus,他们的国王刚被人杀害(就是Oedipus在路上杀死的那个坐马车的人),他们便拥戴Oedipus为王,刚死去丈夫的Jocaste王后, 也嫁给了“英雄”Oedipus

  Oedipus 娶了母亲不久,Thebes 就发生了大瘟疫。Oedipus 派人去求神谕,神告诉了Oedipus 无意中犯的弥天大错。Oedipus羞愧难当,自挖双目,放弃王位流浪去了,其母也投缳自缢了。

  现在人们用Oedipus Complex 指男孩对母亲的爱恋,和由此而产生的对父亲的嫉妒和仇恨。


  2. Pygmalion Effect 皮格马利翁效应

  相传皮格马利翁是塞浦路斯岛上的一位雕刻艺术家。 他用象牙雕了一个美丽的肖像,雕得惟妙惟肖,比任何凡间的姑娘都要漂亮。但他仍不满意,每天不停地加以修饰,使雕像更加栩栩如生、美丽动人。

  雕刻家每天对着美丽的雕像看,竟渐渐地爱上了她。他把雕像当成是理想中的美丽姑娘, 对她说话,给她穿美丽的衣裳,还送她许多珍贵的礼物。他真挚的感情感动了爱神,于是爱神让雕像变成真人,让Pygmalion 如愿以偿。

  Pygmalion Effect 在教育心理学上指:如果教师相信某个学生有过人的禀赋, 并不断地给予正面的赞扬和鼓励,这个学生就能发挥出自己的自信与潜能,最终会有过人的表现和成就。



  3. Narcissism 自我陶醉,自恋情结


图片附件: 纳西瑟斯.jpg (2012-4-9 20:55, 20.84 K)



  水仙花的英文为narcissus,来源于希腊人关于水仙花的神话传说。希腊人也用美丽的神话传说阐述了人的自恋情结的起源。我们许多人在照镜子的时候是不是都会或多或少产生一点自恋情结呢?

相传Narcissus 是一位美男子,有一天在山上打猎时遇到了美丽的山林水泽女神EchoEcho 对这位美少年一见倾心。可她因受天后Hera(赫拉) 的诅咒,不能主动开口说话,只能应声重复别人的话。她真想轻轻地唤他一声,和他倾心交谈,但她却不能,只能像影子一样跟着Narcissus,日复一日。Narcissus 不但对Echo 的痴情无动于衷,反而心生厌烦,有一天竟出语伤害痴情的 Echo,说:“我不会为你着迷!”Echo 却痴情地反复说:“为你着迷! 为你着迷!” Narcissus 仍无动于衷,离Echo 而去。

  可怜的Echo 羞愧、伤心,退隐到山洞里,憔悴而死。所以现在人们在高山间或山洞里大声说话,总能听到自己的回音,那是因为回音女神Echo 在重复我们的话语。

  Narcissus 的高傲无情触怒了复仇女神,复仇女神决定惩罚他,让高傲的他产生自恋情结,爱上自己的影子。有一天,Narcissus 走到湖边,看到自己的影子,迷住了,一刻也不肯离去, 最后死在湖边,俊美自恋的他死后化作一株美丽的水仙,希腊人就把这种花叫narcissus。相应地人们用narcissism 指自恋情结,narcissist 指自恋者。



[ 本文章最后由 zhangjt 于 2012-4-9 20:58 编辑 ]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心理咨询中心 2006-2015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