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心理测验观
 
来自: 发布: zhangjt
时间: 2012-04-23 00:00 #1




图片附件: 聊聊心理测验.jpg (2012-4-23 09:02, 8.82 K)





最近心理自测栏目浏览量较高,于是组选了两篇文章,给爱好心理测试的朋友一个提醒。

测验万能论认为,心理测验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对测验甚至顶礼膜拜,奉若神明。他们迷信测验,把测验分数绝对化,例如IQ的差别只有1分,也会认为这种差别很有意义。20世纪20年代,心理测验风靡西方世界,人们狂热地编制心理测验,忽略了心理测验还只是个粗糙的工具这一事实。当测验结果与那些毫无根据的期望大相径庭的时候,对测验的失望、怀疑乃至敌视情绪便油然而生。随着心理测验的不断应用,人们逐渐认识到测验的局限性和不足,甚至反对使用心理测验。还有人认为心理测验=智商(IQ)=遗传决定论,这也是一种误解,心理测验为此蒙受了不少不白之冤。

实际上,心理测验方法的出现是心理科学发展史上的一大进步,是心理学研究中不可缺少的研究方法之一。有许多高级心理过程目前还无法在实验室进行研究,心理测验就是很好的办法,它可以弥补实验法的不足。另外,我们在进行升学、就业、招聘、晋级等工作时,传统的方法往往不准确,不可靠,科学性较差,以一次考试定终身很不适合了;这时候,若有相应的心理测验,就可以帮助有关部门作出科学的决策。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尽管心理测验是心理学研究的必要手段,在实际生活中也在广泛应用,但是心理测验从理论到方法都还存在许多问题,尤其过分夸大心理测验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是不可取的。因此,我们对心理测验的得分做出解释时要小心。当然,任何一种工具开始时总是非常粗糙的,只有在使用中才能发现它的不足,从而不断地改进和完善。

我们的态度是既要承认心理测验的不完善,又要科学地自信地使用心理测验,我们不应该在倒洗澡水的同时把孩子也泼掉。

扩展阅读:

一. 不可取的测验观

  1.测验万能论
  自测验问世以来,就有人认为心理测验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对测验甚至顶礼膜拜,奉若神明。做决定时单纯依靠测验结果,而不考虑其他信息,达到对测验分数迷信的程度。

  2.测验无用论
   随着心理测验的不断发展应用,人们逐渐认识到心理测验的局限性和不足,于是怀疑测验的价值,甚至反对使用心理测验。加上对测验结果解释的不适当,带来不良的后果,于是有些人开始测验是有害的,应当排斥的。

  人们认为不应使用测验的另一原因是侵犯个人隐私,如有些人格测验。为此有些国家或地区的政府都出面干预。

  人们对心理测验批评最多的是,测验为宿命论和种族歧视提供心理学依据。如智力测验的结果表明,黑人的平均IQ低于白人的IQ,于是下结论说黑人确实比白人差。其实,是因为常模中黑人太少或没有所致。

  3.文化公平测验 
  文化背景对测验结果的影响一直有争论。一开始人们希望找到排除了文化影响的测验,后来很快被人们认识到这是不可能的,于是开始编制所谓的文化公平测验。实际上这也只是相对的文化公平,没有绝对的文化公平。因此有人认为应找出造成各个团体文化差异的原因,再设法消除它。

  4.心理测验即智力测验
  过去,有些人可能认为下列公式的正确性是毫无疑问的:心理测验=智力测验=IQ(智商)=遗传决定论。这也是一种误解,心理测验长期受这一错误的支配,蒙受了不少不白之冤。

二.推荐的测验观

  1.测验是重要的心理学研究方法之一,是决策的辅助工具
  科学心理学确立以后,心理测验才出现,它部分代替了内省法对行为和内心状态的观察。除实验法以外,心理测验法的出现是心理科学发展史上的一大进步。它是目前心理学研究中不可缺少的研究方法之一。因为它可以在短时间内收集大量的信息,而且可以收集有时无法通过实验室研究得到的数据和资料。有许多高级心理过程目前尚无法在实验室进行研究,心理测验就是很好的方法,可以弥补实验法的不足。

  心理学的发展不是为了理论研究而研究,其最终目的还是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这时心理测验就更显出它的特殊作用。我们在进行升学、就业、招聘、晋升等工时,传统的方法往往是不准确、不可靠、科学性更差的,比如考试、面试等等,已被公认为不再适合了。这时若有相应的心理测验,就可以帮助有关部门作出科学的决策。目前在西方发达国家这已相当盛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也将广泛利用心理测验来辅助作出决策。

  2.心理测验作为研究方法和测量工具尚不完善
  尽管心理测验是心理学研究的必要手段,而且实际生活中也在广泛应用,但是心理测验从理论到方法都还存在许多问题,因此过分夸大心理测验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也是不对的。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通过测验法得到的心理学理论却反对心理测验法!这足以说明心理测验法并不完善。因此,我们对心理测验的得分作出解释时要小心,尤其是拿测验预测个别人的行为或心理活动时更应慎之又慎。

  我们的态度是既要承认心理测验的不完善,又要科学地自信地使用心理测验,我们大可不比在倒洗澡水时把孩子一起泼出去,因噎废食出来就不是科学的态度。

  3.科学地看待测验,防止乱编滥用心理测验
  我们已经知道,心理测验是心理学研究的重要方法,是决策的辅助手段,同时也明白了心理测验的不足之处,它还缺乏坚实的理论基础,还不够完善。可是,现实生活中仍有人把心理测验两极化:一是看到测验的缺点,于是因循守旧,把测验拒之门外;二是看到测验的长处,就忽视或无视测验的不足,随便乱用测验,干什么都拿测验去测一测,能测不能测的都编一个测验,于是测验满天飞,够不够格的人都使用测验,不仅带来严重的社会后果,而且败坏了心理测验的声誉。


FROM: PSYTOPIC



[ 本文章最后由 zhangjt 于 2012-4-23 09:04 编辑 ]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心理咨询中心 2006-2015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