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破镜理论:解读自闭症(上)
 
来自: 发布: zhangjt
时间: 2012-12-29 00:00 #1


自闭症的起因,众说纷纭。镜像神经元的发现,为自闭症的成因与治疗研究,照进了一道亮光。


由于自闭症儿童的镜像神经元系统无法正常运作,他们在社交互动上显得艰难。


初次与自闭症孩子见面时,你也许不会注意到任何奇怪之处。但当试着和他说话时,很快就会发觉十分不对劲。或许是他的眼神不会与你的眼神接触,反而刻意回避你的眼光,同时也会坐立难安、前后摇晃身体,或许会以头撞墙。更令人失措的是,他甚至无法与人正常对话。即便他可以感受到恐惧、暴怒与喜悦等各种情绪,却无法感受他人的想法,也不像多数儿童那样,可以轻易掌握微妙的人际关系


美国约有0.5%的孩童罹患自闭症,(编注:在台湾的比例也相近)。这种发育障碍的疾病,是美国的精神科医师肯纳(Leo Kanner)与奥地利的小儿科医师亚斯柏格(Hans Asperger)在1940年代分别发现的。巧合的是,这两位医师虽然不知道对方的研究,却同样用「自闭症」(autism)来称呼这个症状,这个字源自希腊文autos,意指「自我」。这个词选得好,因为自闭症患者最显著的特微,就是社交互动上的退缩。这种疾病有许多严重程度不等的变化,却又有一些共同特征。为了更确切说明这种疾病,医生近来选用「泛自闭症障碍症候群」(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这个名称,来描述这种疾病。


研究人员从发现自闭症以来,就一直努力想要找出病因。虽然环境似乎也扮演一角,但科学家知道,容易得病与否,也与遗传有关。1990年代末期之后,我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就开始探讨自闭症与脑子里新发现的一类称为「镜像神经元」(mirrorneuron)之间的关系。由于这些神经元似乎与同理心以及认知他人意图有关,因此可以合理假设,镜像神经元系统的功能障碍,可以造成自闭症的症状。过去10年,有几项研究证据也支持这个理论。深入研究镜像神经元,也许可以解释自闭症的成因,同时可以让医师发展出更好的方法,来诊断并有效治疗这个病变。


透视自闭症者的脑中变异


自闭症中最重要的异常现象,就是缺乏「揣度他人心智」的能力。


社交上的孤离虽然是自闭症最主要的诊断特征,但不与他人的眼神接触、语言能力不足、欠缺同理心,或其他较不常见的症状,也常是诊断的根据。许多自闭症患者无法理解隐喻,有时会根据字面上的意义来解释语意。他们也无法模仿他人的行为,由于经常过于专注在琐事上,反而无视于环境中其他重要的事物,特别是社交状况。同样让人困惑的是,他们经常极度厌恶某些声音,这些声音无端拉响了他们心灵的警报。


解释自闭症的理论可以分成两类:解剖的与心理的。研究人员已经摒弃了第三类理论──像是「冷酷母亲」假说:不当教养引起的病变。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的柯尔契斯奈(Eric Courchesne)与其他解剖学者漂亮地指出,自闭症儿童的小脑有着独特的异常现象,这个脑区负责协调复杂的随意肌运动。要能解释自闭症,最终必须将这些小脑病变考虑进去,但不能就此断定,小脑伤害是自闭症的唯一成因。儿童因中风引起的小脑损伤,通常会造成震颤、走路摇摇摆摆、异常的眼球运动,这些症状很少出现在自闭症患者身上。另一方面,小脑受损患者身上也看不到自闭症的典型症状。自闭症儿童的小脑变化,也许是异常基因所造成的不相干副作用,其他作用才是自闭症的主因。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傅瑞斯(Uta Frith)与剑桥大学巴隆柯恩(Simon Baron-Cohen)所提出的心理学理论,也许是最精巧的。他们认为,自闭症最重要的异常现象,是缺乏「揣度他人心智」的能力。傅瑞斯与巴龙科恩认为,脑子里特殊的神经线路,让我们能够精密的​​假设出他人心智的内部运作,然后根据这些假设结果,有效的预测他人的行为。傅瑞斯与巴龙科恩的方向显然是正确的,不过他们的理论却无法圆满解释,与自闭症看似不相干的种种症状为何会组合在一起。说自闭症患者无法进行社交互动,是因为他们无法「揣度他人心智」,其实只是在重述他们的症状罢了。研究人员必须找出是哪些脑部机制失去了功能,造成的症状,会与自闭症的功能缺失一样。


义大利帕玛大学的里佐拉蒂及其同事所进行的研究,提供了一条线索。1990年代,里佐拉蒂研究猕猴在进行目标导向动作时,脑部神经活性的变化。


从内心照见世界


■由于镜像神经元似乎与社交互动有关,这个神经系统的功能丧失,可以解释自闭症某些主要的症状,包括孤离与缺乏同理心。


■针对自闭症患者所做的研究指出,他们脑部有几个区域的镜像神经元丧失了活性。研究人员猜测,针对恢复镜像神经元活性而设计的治疗,应该可以减轻自闭症的某些症状。


■「情绪图谱理论」这个假说,可以解释自闭症的次要症状,像是过度敏感。


几十年前,研究人员就知道大脑额叶的前运动皮质参与了控制随意运动。举例来说,猴子在伸手抓取花生时,某个神经元会活化,在拉动拉杆时另一个神经元会活化,以此类推。这些神经细胞通常称为运动控制神经元。(记录到活性的神经元并非直接控制手臂,它只是线路的一部份;透过观察组成线路的神经元讯号,就可以监测这个线路。)


但让里佐拉蒂和同事吃惊的是,当这只猕猴看到其他猕猴或研究人员展现同样的动作,运动控制神经元里的某群细胞也活化了起来。例如,看到其他猴子伸手抓取花生时,参与控制「伸手抓取花生」动作的神经元也会活化。后续的脑造影技术指出,人脑相对应的皮质区也有这种镜像神经元。这些观察结果意味着,镜像神经元(更精确地说是由它们所组成的网络),不只会送出运动控制指令,也可以让猴子或人,藉由脑部模拟他人的行动,而得知他人的意图。对猴子而言,这些神经元的功能或许局限于预测简单的目标导向行动,但对人类而言,镜像神经元系统也许已经演化出可以阐释更复杂意图的能力。


解析自闭症


自闭症患者额下回(inferior frontal gyrus)镜像神经元的活动会减少。由于额叶下回是前运动皮质的一部份,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患者无法评估他人的意图。脑岛与前扣带皮质镜像神经元的缺失,也许会造成相关的症状,譬如缺乏同理心;而角回镜像神经元的缺失则可能造成语言障碍。自闭症患者的小脑与脑干的构造也有改变。



图片附件: 18-课堂1.JPG (2012-12-29 13:34, 25.38 K)



后来的研究指出,人脑其他区域,像是扣带皮质与脑岛也有镜像神经元,而且这些神经元可能在同理心的情绪反应上扮演一角。研究人员在探讨清醒受测者的前扣带皮质时发现,某些在痛反应时会活化的神经元,在看到别人疼痛时,也会活化。镜像神经元也可能参与模仿,大猿似乎具有最基本的模仿能力,而人类的则显著多了。模仿的倾向起码有部份一定是天生的:美国华盛顿大学的梅尔特佐夫(Andrew Meltzoff)指出,对着新生儿伸舌头,新生儿也会对你伸舌头。因为新生儿看不到自己的舌头,无法透过视觉回馈与错误修正来学会这个技巧。所以小孩的脑子里一定有个内建的机制,将母亲的视觉外观(不管是伸舌头或微笑)投射到运动控制神经元。


儿童语言能力的发育,需要重新划定脑区的功能。要模仿父母亲的话语,幼儿的脑子必须将颞叶听觉中枢的听觉讯号,转换成运动皮质的口语输出。镜像神经元是否直接参与这种技巧,不得而知,不过显然有些类似的过程发生。最后,镜像神经元也许让人类可以像别人看自己一般看自己,这可能是自我知觉与内省所必备的能力。


从μ波看镜像神经元活动


这些跟自闭症有什么关系?1990年代末期,我们在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的研究团队注意到,镜像神经元所从事的功能,似乎就是自闭症中受到损伤的功能。如果镜像神经元系统真的参与阐释复杂的意图,那么这个神经线路的缺陷,就可以解释自闭症患者最显著的异常:缺乏社交技巧。镜像神经元的缺陷,同样可以解释自闭症的其他主要症状,像是缺乏同理心、语言能力不足、欠缺模仿能力等。苏格兰圣安祖大学怀顿(Andrew Whitten)的团队约在同一时间提出这样的看法,不过第一个支持这个假说的实验证据,是我们实验室与同校的阿尔许勒(Eric L. Altschuler)与潘达(Jaime A. Pineda)合作所得到的。


要证明自闭症儿童镜像神经元出了问题,我们必须找到一个不用将电极插在脑子里(里佐拉蒂与同事用猴子做实验才能这样),就可以记录到神经细胞活性的方法。后来我们知道,可以藉由脑电图(EEG)来测量儿童的脑波。50多年来,科学家早已知道EEG中有一种μ波(mu wave),会在人们进行随意运动(譬如翻开手掌或握紧拳头)时遭到阻断。有趣的是,当人们看着其他人做着同样的动作时,μ波也会阻断掉。我们其中一人(拉玛钱德朗)与阿尔许勒提议,μ波抑制现象也许可以提供一个简单而非侵入性的方法,监控镜像神经元的活性。


我们决定由一位认知功能稍微受损的自闭症儿童来进行第一个实验。年纪太小、认知功能受损严重的儿童不能参与这项研究,因为我们必须确定受试者所看到的任何差异,都不是由于注意力涣散、无法了解指令、或心智障碍的一般情况造成的。EEG显示,在进行简单随意运动时,自闭症儿童就像正常孩童一样,μ波会受到抑制。但当自闭症儿童观看他人执行动作时,μ波并没有受到抑制。于是我们下结论,自闭症儿童的运动控制系统没有问题,但镜像神经元系统有缺失。这项观察结果发表于神经科学会2000年的年会,为我们的假说提供了一个有力的证据。


仔细看μ波


研究人员在探讨自闭症患者的镜像神经元系统时,需要观察前运动皮质神经元活化时造成的μ波抑制现象。μ波是脑电图(EEG)测量到的一种脑波,其频率为813赫兹。自闭症与对照组的儿童在接受测试时,会从事随意运动,之后他们观看同样动作的录影时,研究人员会观察他们的μ波变化。


执行动作


人们进行随意肌运动时,运动控制神经元会活化。研究人员要求所有受测者的右手开掌或握拳。一如所料,自闭症或对照组的儿童在进行这项动作时,μ波的强度都会受到抑制。



图片附件: 18-课堂2.JPG (2012-12-29 13:34, 36.25 K)




(未完待续)



[ 本文章最后由 zhangjt 于 2012-12-29 13:46 编辑 ]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心理咨询中心 2006-2015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