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无声胜有声
 
来自: 发布: wf
时间: 2006-12-29 00:00 #1


无声胜有声

——关于身体语言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身体语言能比有声语言传递更多的信息,因而对于了解别人和表现自己,身体语言都是很重要的部分。
人类的沟通,更多的是通过他们的姿势、仪态、位置以及同他人距离的远近等方式,而不是面对面的交谈进行的。确切地说,65%以上的人际交流是以非语言方式,也就是通过身体语言来完成的。这听起来似乎有些令人难以置信。“难道我们每天滔滔不绝到大侃还不如一举手一投足有用吗?”但这是事实,是行为心理学家们的共识。
与口头语言不同,人类的身体语言表达大多是下意识的,是思想的真实反映。人可以“口是心非”,但不可以“身是口非”。据说,公安机关使用的测谎仪根据的就是这个原理。
某公司企划部经理秘书小琴拿者一份文件去请经理批阅。打开文件夹时,她不小心碰翻了经理的茶杯,茶水淋湿了经理的裤子和地板。她一下子惊呆了,不知所措地等着新来的经理大发雷霆。可经理一句话也没说,只是狠狠地瞥了她一眼,并示意她出去。
就在两个月前,小琴曾因打翻了原来2经理的笔筒而遭到训斥。当时,小琴一声不响,低着头等经理训斥完毕,走出办公室后一身轻松。而这次,新经理什么都没说,只是狠狠地瞥了她一眼,她走出经理办公室后,心里反而感到忐忑不安,一会儿担心扣法奖金,一会儿又担心调离岗位。

为什么发脾气的经理不让她害怕,反而不发脾气仅仅瞥了她一眼的经理让她害怕呢?
从心理学上讲,这是因为原经理采用的有声语言,把自己的坏心情已经传达了出去,态度也表明了;而新任经理采用的“身体语言”,只表示了他的不满,却没有表明要怎样处理,这种悬念反而让人担心。
不仅仅是语言可以表现一个人的心态,身体语言在很多时候要比语言诚实得多,或者效果要更强烈。通过观察一个人的身体语言,你能了解到这个人的许多东西,发现这些有趣现象背后的“秘密”。
眼睛能够暴露一个人心中最大的秘密。不管他的嘴在说什么,他的眼睛都会告诉你他正在想什么。如果瞳孔扩大,眼睛大睁,表明听到了什么令他高兴的事,或者你说的话使他感觉良好;如果瞳孔缩小,就表明情况正相反。如果他的眼睛眯缝起来,那就表明他不太相信。而当一个人说假话时,他总是不敢正眼视人,以掩饰内心的虚假。如果他只抬起一个眼眉,那就表明你告诉他的话,他不相信或认为不可能。两个眼眉同时抬起表明惊讶。如果他一边说他已理解了你的意图,一边摸鼻子或拉耳朵,其实表明他被你说的话弄糊涂了,很可能根本就不清楚你在说什么。一个人说假话时,除了不敢正眼视人外,就是不自觉地触摸自己的鼻子。如果他向下紧皱额头,表明他没有听明白或不喜欢你说的话。如果他向上皱起额头,表明他对你说的话感到惊讶。用手指敲打坐椅的扶手或者是写字台桌面,表示他心绪烦乱,很不耐烦。双臂交叉搭在胸前,通常表示他不愿意和别人接近,或者表示他很戒备,至少可以说在心理上他想离开你远一点。
英国心理学家莫里斯经过研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人体中越是远离大脑的部分,其可信度越大。”脸离大脑中枢最近而最不诚实。我们与别人相处,总是最注意他们脸;而且我们也知道,别人也以相同的方式注意我们,所以,人们都在借一颦一笑撒谎。再往下看,手位于人体的中间偏下,诚实度算中庸,人们多少利用它说过谎。可是脚远离大脑,绝大多数人都顾不上这个部位,于是,它比脸、手诚实得多。
如果你希望给别人好印象,就必须控制自己那些负面的身体语言。在说话时,要对自己的手势、姿态保持警觉。避免行为和言语出现矛盾,让别人产生不信任甚至是敌意。
以身体语言表达自己是人的一种能力,通过身体语言了解他人是一种本能,是一种可以通过后天培养和学习得到的“直觉”。例如,在报告会上,如果台下听众耷拉着脑袋,双臂交叉在胸前的话,台上讲演人的“直觉”就会告诉自己,他的讲话没有打动听众,必须换一个说法才能吸引听众。

[ 本文章最后由 xiaofei 于 2006-12-29 14:26 编辑 ]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心理咨询中心 2006-2015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