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阳光心态》
 
来自: 发布: zhangjt
时间: 2012-06-04 00:00 #1




图片附件: 阳光心态.JPG (2012-6-4 13:22, 8.86 K)

阳光心态是积极、知足、感恩、达观的一种心智模式。作者应用现实生活中的大量案例,和读者分享了有关阳光心态的一些主要思想:事情是中性的,操之在我,重在过程,活在当下,向下比较;砖块理论,谷底原理,创造环境,情感独立,情商树等。具备阳光心态可以使人深刻而不浮躁,谦和而不张扬,自信而又亲和,帮助读者缔造自我内心和谐、家庭和谐以及团队和谐。

作者
吴维库,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清华大学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
1994年起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任教。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进修公司战略及领导学,在香港科技大学恒隆管理研究中心研修组织行为学与研究方法。

吴博士经常受邀为企业及高校演讲,他的“情商与影力”、“阳光心态”讲座受到大家广泛的欢迎。

媒体推介
高尚我们的心灵(来源价值中国网陈敏昭)

为了促进大家的读书活动,暑假前,校领导决定给每位职工买一本书,教师每人发了本《世界是平的——21世纪简史》(美国名记者托马斯•弗里德曼著、何帆、肖莹莹、郝正非等翻译,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给行政后勤人员发的是《阳光心态》(清华大学管理学教授吴维库博士著,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本人充数教师却没有及时阅读《世界是平的》,只是简单地翻阅了一遍;827日轮我值班,凑巧在值班室看到某人阅读了一半的《阳光心态》放在桌子上,于是拿起来简要读了一遍,发觉很有意思,也有同感,于是从网上下载了吴维库博士的《塑造阳光心态》仔细阅读,因而有了此文。

高者超也、越也,思想、意识、行为超越他人,更主要的是超越自己;尚者上也,升华、提升是也。读书、学习、实践能够升华品质,反躬自省能够净化心灵。看问题要站得高,从大局出发。心底无私天地宽。一事当前不是先替自己打算,而是心里装着他人,心里装着大局、全局,能够从全局出发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这样的人又怎能不得到别人的尊敬与信赖呢?

高尚的灵魂并不是平庸之辈和阿谀奉承者流所能理解的,它是强盛生命力和高贵心灵的结合物。一个人,不论你出身贵贱高低,如果你在心里种下的是卑微的种子,你就只能收获卑微;如果你种下的是高尚的种子,你就将收获高尚,成为高尚的人。其实,高尚与卑微只在一念之间。

人的思想和行为不可能全都是高尚的,在某些环境中有时可能是卑劣的。但只要心灵保持高贵并遵循高贵心灵的指引,就必将走出平庸而变得杰出。

高尚的心灵拥有充实的空间和决定事物的力量。无论处在什么样的环境,地位如何低下,只要你拥有一颗高尚的心,就不会永远与平庸为伍,就会远离低贱,就会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支持你、引导你往前走,往人类社会应该走的方向前进,坚守人间正道,而不被一时一地的情境所更改,也不被甚嚣尘上的意识形态所左右。这种不断向上走的力量正是人类所有精神财富中最最宝贵的遗产,也必将引领你走向成功之路,也必将引领你走向幸福(物质的和精神的幸福)。

作为万物之灵的人,本来应该是胸怀博大,心胸宽广,自尊、自爱、自信、自强,有同情心;言行一致,不轻许承诺,也不随意毁约;不造谣生事,不在背后道人是非;己所不欲,不施于人;即便是己所欲,亦不施之于人;做事彻底,不轻言放弃,不向自我妥协;能够合理控制自己的欲望,保持一颗平常心。人不是一生下来就有高贵的心灵,而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只有不断的学习(读书,听讲,思考,实践)才能超越自己,超越他人,才能净化心灵,升华品质。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快乐还是痛苦,我们都应该欣然接受并心存感激,感激生活,感激生命,用心去体会生活所给我们带来的苦与乐,用心去体会生命的过程,用心去发掘生活的快乐。

快乐使人高尚。怎么发掘快乐呢?保持健康,有健康的身体,才有快乐的心情,适度的运动会使你身轻如燕,心情愉快;真正的去关怀我们的亲人、朋友,同事,爱周围的人并使他们快乐;用发自内心的微笑和人们打招呼,我们也将得到相同的回报;对现实生活不要过于苛求,常存感激的心情,享受人生,别把时间浪费在不必要的忧虑上;积极投身于工作,但别变成工作的奴隶。为我们的工作做妥善的计划,使我们有剩余的时间和精力自由支配;每过一段时间自我安排一个休假,和那些能使你快乐的朋友去过几天与平常不同的生活,放松我们的心情;孔老夫子每日“三省吾身”,其实我们每天只要抽出一点点时间,让自己澄心静虑,使心灵回归宁静;抓住瞬间的灵感,在生活中制造一些有趣的插曲,创造新鲜感觉,使自己耳目一新;必要的时候自己给自己送一份礼物,给自己制造一些容易实现的盼望;只要有心,经常给心爱的人制造一份惊喜。

高尚者最重要的品质是爱心。人、所有的人都是应该被尊重的。人只应该是自己的主人,不是他人的奴隶,不是物的奴隶,不是某个领导的奴隶,不是某种思想的奴隶,不是某种主义的奴隶。世界是多元的,世界上有万事万物,物为人所用,而不被物所役。世界上有数十亿人口,而人不是机器,各有秉性。爱我们同类,包容我们同类本来应该是人类的天性,然而人被物迷、被意识形态所蒙蔽,被强权所欺凌,被个人的私欲牵着鼻子走,部分人失去了爱心,同类之间相互恶斗。唯有高尚者还能保持着爱心,爱人、尊重人,尤其是能够尊重普通的人。

尊重人的价值还是繁荣国家的正途。国家不只是个别精英之国,而是全体公民之国。要使国家繁荣富强就要形成这样一种机制:它能最大限度的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发挥出每一个人潜能。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形成一种尊重人的文化和体制,让人民真正的成为社会的主人,充分保障人的权利,真正实行民主政制。充许人民自由的思想,百花齐放,这样才能释放出人民的才智,激发出人民的潜能,从而激发出整个国家的潜能。

高尚者随缘。随不是盲从,不是跟随,不是随波逐流,是順其自然,不怨怼、不燥进、不过度、不强求;随不是随便,是把握机缘,不悲观、不刻板、不慌乱、不忘形;随是适应环境,随遇而安,心安理得,内心不乱;随是保持一颗平常心,无造作,无是非,无取舍,无断常,无凡无圣;随是随时,珍惜和把握现在,不沉浸在对过去无谓的悔恨痛苦中,也不要沉浸在对未来过多的憧憬和幻想中,踏踏实实地做好现在的事;随是珍惜一切,轻松随性地生活,保持善良平和的性情。

心胸宽广的人才能有高贵的心灵。心胸宽广的人不但能够容纳他人的缺点和错误,容纳不同意见的人,更可贵的是能够容纳比自己知识丰富的人,看问题比自己高明的人,理事比自己精明的人,而且能够虚心地向其学习。当然,容纳他人的缺点错误,并非是要大家成为无原则的人,而是要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开展合理合适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善意地指出别人的缺点,帮助其克服。

心灵高尚的人是尊章守纪的人,是维护社会一般秩序的人。生活、工作、学习中的许多章程与纪律是维护秩序的最基础规则。没有秩序、动乱不堪的时期虽然“方显英雄本色”,但是“英雄”并不都是真英雄,并非都是心灵高贵者。心灵高贵者绝非“不拘小节”者,而是在遵守规则的基础上合理利用规则为大多数人谋福利。

心灵高尚的人都有明确的信仰和奋斗目标。信仰体现着人生价值的可靠落实,其最根本的意义就是能够赋予短暂人生以永恒的意义。这种精神可以说是人生价值的追求,人生价值的实现决不能离开社会的进步与文明发展的要求,也就是说,人生价值的实现是建立在信仰支柱的基础之上的。没有信仰的人,会失去把握自身命运的力量,其发展的可能性会大大减低。有信仰的人,会为自己的信仰调动自身的一切力量,集中到既定的目标上,其知识、能力、内心世界都会得到充实和提高,从而推动个人及社会的发展。没有信仰的社会流行的将是阳奉阴违、口蜜腹剑、阴一套阳一套的社会风气,假话、空话、大话、套话漫天飞,表面上是君子、人模狗样,背地里是小人、放暗箭。即使有健全的礼仪、道德、法律也只能监督个人的外部行为,不能监督人类的内心行为。一旦人有了信仰,人的自觉性、自制力和守法观念会大大加强。他会做到表里一致、心口如一,相当于在灵魂深处安装了一个无形的监控器,使私欲受到全方位的制约和监督,就会提升品质。信仰是道德的支撑点,是净化心灵的园丁,是医治心病的良药,是规范和维护道德行为的卫士,是人类文化的灵魂和精神文明的基石。当然,我并不否认存在某些与社会发展背道而驰的信仰,这些信仰当遭唾弃。

心灵高尚的人都是志存高远的大智大勇之人。宋代苏轼曾说:“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西汉的张良、韩信是也。心灵高尚的人性情随和,容易相处,不侍才傲物。因为他心灵高贵,总是寻求大事的成功来满足自尊,在小事上不会斤斤计较。心灵庸俗、猥琐、卑劣的人,即便有百万家产或独霸一方的权力,也掩饰不住他言行上的市侩与俗气;而心灵高尚的人,就如蓝天白云,轻捷而有灵气,即使暂时贫穷与困厄,也遮掩不了他气质上的光华。

敢讲真话的人有着高贵的心灵。作为一个知识分子,除了在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方面保持创造的活力外,还要承勇于担社会责任,关注民生,服务社会,在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面前要坚持说真心话,做到以客观真理为依归,不患得患失,不斤斤计较,不把眼前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即使在横逆袭来之时,也不低下高贵的头颅,忠于自己的良知和责任道德判断。当然,作为内心感受,有些方面我可能还做不到,但我愿与所有阅读这篇小文的朋友共勉。希望我们都有一个阳光的心态,高贵的心灵。


2007830日星期四初稿于三门峡上阳书院


200791日星期六修改



目录
序言
缔造阳光心态的原因
心态营造今天
心态的力量
心态影响身心与事业健康
环境的变化
生命的本质是趋利避害
缔造阳光心态的工具
第一个工具改变态度
中性理论
是好是坏还不知道呢
向屎克郎学习
工作是游戏
第二个工具享受过程
生命是什么
人生所有活动以喜剧开始,以悲剧结束
生命如同旅游
天伦之乐在于过程
牵着蜗牛去散步
选择积极
第三个工具活在当下
什么是活在当下
以未来为导向活在当下
对自己的当前满意
情绪传染的混沌效应
不能活在当下失去当下
第四个工具学会感恩
感恩获得好心情
提升心灵品级
第五个工个向下比较
高处不胜寒
向下比较
抱怨不好是因为不知道还有更坏
随缘
第六个工具心造幸福
幸福是一种感觉
为小事高兴
优待身边的人
享受瞬间
增强积极的情绪
对选择投入
第七个工具逆境商
弯曲
砖块与罗汉理论
……
第八个工具创造环境
第九个工具情感独立
第十个工具致人而不致于人
第十一个工具提升情商
第十二个工具开悟
获得阳光心态
参考文献



摘要
亲爱的读者朋友,你想过没有:
这些年来,经济在迅猛的发展,生活水平大幅提升,财富也在不断增加,可为什么人们的“幸福感”却在下降。
越来越多的人开上了汽车、住进了洋房,楼上楼下,也早就实现了电灯电话,可为什么这些人感受更多的却是无形的竞争压力和前所未有的紧张?

越来越多的职场精英和社会柢柱在问:如何在达成社会、组织和个人目标的同时体验过程的美好、欣赏途中的美景、提升幸福感以及和谐度?

摆在你面前的这本《阳光心态》就是一个有效工具。

作者吴维库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他把阳光心态定义为:平常、积极、知足、感恩、达观的一种心智模式。吴博士说:“我们无法事先判定事物的好坏,但我们可以带着好心情去创造成功,体验过程。”

是的,我们都可以。只要你愿意,每个人都可以做到:通过个人心态的调整与和谐,为构建和谐型家庭、和谐型组织及和谐型社会缔造基础。

我们向你推荐这本书的理由如下:

1、本书顺应了社会及时代的需求,与党中央倡导的和谐家庭、和谐社会的主旋律吻合,必将发挥其积极向上的重要作用。
2、与其他成功励志类图书比,它没有鼓舞斗志的口号和争名夺利的计较,吴博士向我们传达的恰是如何放低身段、平常过活。在现代社会剑拔弩张的竞争中,这种观念正契合了现代人寻求幸福与慰藉的需求。
3、要向领导者及致力于成为领导者与领头羊的管理者说,作为一个现代型组织,我们需要《把信送给加西亚》的员工,同样还需要这些员工们的《阳光心态》,因为这是最有效的工作方法,也是组织者送给员工的最好良方。

所以,我们向竞争压力偏大的公司、团体以及高校学生个人与群体倾力推荐。愿您早日拥有阳光心态,用一颗感恩的心处世,获得内心的平静和幸福。

祝您带着阳光心态,缔造阳光生活,走向阳光未来!


[ 本文章最后由 zhangjt 于 2012-6-4 13:32 编辑 ]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心理咨询中心 2006-2015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