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微表情》——如何识别他人脸面真假?
 
来自: 发布: zhangjt
时间: 2012-07-01 00:00 #1




图片附件: 微表情.jpg (2012-7-1 16:37, 25.4 K)

微表情是心理应激微反应的一部分,它从人类本能出发,不受思想的控制,无法掩饰,也不能伪装。再能的人,遇到有效刺激之后的第一瞬间也会出现微表情,他的只能出现在微表情之后。因此,以微表情为代表的微反应是个人内心想法的忠实呈现,是了解一个人内心真实想法的最准确线索。


本书作者经过5年研究,与8家司法科研机构合作,积累了10000条测试数据,在国内最先开启了应激微反应研究的先河。全面分析了人类6种共通情绪(惊讶、厌恶、愤怒、恐惧、悲伤、愉悦)及其衍生(轻蔑、不屑、害怕、不安、担忧、愧疚、不悦、苦涩、勉强等)的微表情,并详解了眉毛、眼睛等部位的不同微表情,适用于恋爱交友、工作升职、团队管理、业务谈判、面试访谈等人际关系各个领域,能够从根上助你认清谎言,撕破假面,还原真相,打造属于你的防欺骗保护伞,进而看透他人,掌控局面。


作者简介



姜振宇,中国心理应激微反应测试研究第一人,领导国内首家应用心理应激微反应进行测谎的研究团队。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法律信息中心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微反应研究小组组长,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应激微反应课程主讲人,微反应在新闻采访中的信息挖掘研究项目负责人,微反应研究在心理健康监测和干预领域的应用项目负责人。


孟非郭德纲非常了得节目专家观察员,得到中央电视台、北京卫视、北京青年频道、台湾东森新闻台、新京报、法制晚报、台湾政治大学报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并进行过现场测试验证。




试读



第一节人人都逃不掉的情绪


女:我们分手吧。


男:什么?(惊讶情绪。没有想到会直截了当地提出。)


女:昨天我接到了××(注:前男友的名字)的电话,他说他忘不了我。


男:他怎么现在还给你打电话啊?(厌恶情绪。对前男友感到排斥。)


女:我觉得,他说得对,他比你更了解我。


男:什么!(愤怒情绪。产生攻击欲望,要是那个男人在面前,恐怕就会冲上去了。)


女:和你在一起虽然很快乐,但痛苦也同样多,我们吵了这么多次,你还是不能完全明白我是怎么一个人。虽然他不浪漫,但我感觉和他在一起更踏实,心里放不开他。我想了很久,为了我们两个人都好,咱们还是做朋友吧。


男:我可以改,我什么都能为你改。我不能没有你。(恐惧情绪。知道挽回的希望不大了。)


女:你值得有更好的女孩,而且你身边也有很多好女孩。现在的不舍得,只是不习惯而已。我知道很残忍,但我真的不希望我们之间再重复以前的争吵了。手机还给你,还有家里的钥匙。再见了。我会一直祝福你的。


男:(悲伤情绪。知道已经不可挽回了。)


这是生活中诸多常见的场景之一。在这段对话中,男子的内心产生了从惊讶到悲伤的一系列情绪。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情况,人往往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波动,如果是无动于衷,只能说明心中已不在意,只要还在意,就一定会产生情绪反应。


人究竟是理智的高级生物,还是情绪的奴隶?这两种说法都太极端了,加个前提比较准确:不急的时候,人是理智的主人;急了的时候,人是情绪的奴隶。这里面的,就是遇到了有效刺激。


人只要清醒着,就会持续接收和处理各种信息。在本书中,我们将人体神经系统接收到的信息统称为刺激,但并不是所有的刺激都值得作出相应的外在反应。比如,两个人面对面坐好,男孩在对话过程中不经意地眨了下眼睛。尽管这个动作的确通过女孩的眼睛给神经系统传达了一个视觉刺激,但是它在女孩眼中,没有什么特殊意义,所以没有进行处理就直接抛到了脑后,更不会下命令执行任何外在反应。


对于那些能够引发应激反应的刺激,我们就称为有效刺激。有效刺激发生之后,除了本能的反应之外(比如手碰到了装满开水的玻璃杯会马上躲开),还有可能引起不同层次的情绪反应。


当我们遇到有效刺激的时候,会首先惊讶。没想到的或者不确定的突然刺激,都会使接受者集中注意力,开始关注刺激源。如果事先确定肯定会发生的事情,则不会引发惊讶情绪,该操心的早已操完,平静等待就是。


惊讶的同时,就可以快速作出判断,分辨刺激源是利是弊。如果是好事则比较简单,大好事开怀大笑,小一些的好事默默欣喜。如果是坏事,则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等级评估。


不喜欢、不认同、不能接受的,比如臭味或者不好听的话,但没有攻击性和威胁性,这样的刺激源会引发厌恶情绪。厌恶的直接想法是确认刺激源不会伤害到自己,排斥就够了,所以只是想离远一些或者置之不理。看不起,就是最常见的一种厌恶,不认同而且评价很低。


果负面刺激源升级,能够对当事人产生威胁,无论是对生命安全还是观点、名誉的威胁,甚至只是一些不应景的忤逆和阻碍,都会引发愤怒的情绪。愤怒的特征是产生攻击欲望,希望通过特定行为来消除具有威胁的刺激源。


但是,如果刺激源的负面压力太大,超过了当事人能够承受的极限,比如打不过、骂不赢、颓势不可挽回等情境,当事人就会没有信心实施攻击行为(包括抵抗行为),也没有信心消除威胁,所能做的不是逃跑,就是认命。不过,这个时候,危害的结果还没有发生,所以此时的情绪是恐惧。


一旦结果发生,成为既定事实,没有挽回的希望了,那么恐惧不再持续,取而代之的则是悲伤。负面刺激源一旦造成结果,无一例外是利益的损失,悲伤正是来自损失。之前一直关心和努力的,就是不想让恶性结果发生,所以发生之后,整个身体也就松垮了,没劲儿了,这是悲伤的最典型外在表现。


综上,在遇到有效刺激之后的第一反应是惊讶,随后,人会产生两个方向的情绪:积极方向的情绪是不同程度的愉悦;消极方向的情绪,则根据刺激源的力度不同,从轻到重依次为厌恶、愤怒、恐惧和悲伤。这6种基本情绪,涵盖了人类处理外界信息时可能引发的所有情绪反应,类似轻蔑、生气、害怕、尴尬、不悦、愧疚等常见的情绪,都可以归结为这6种基本情绪的不同程度衍生。如图0-1所示。


同样,美国的微表情前辈学者保罗?埃克曼教授也认为,人类拥有6种跨种族、跨文明、跨地域的通用情绪和表情:惊讶、厌恶、愤怒、恐惧、悲伤和愉悦。为了证明这个至关重要的结论,老先生曾亲赴新几内亚的原始部落,研究那些从未与外界有过深入交流的种族人群的表情。单这一项伟大的研究,就值得后辈敬仰。


情绪用于处理不同的刺激,表情则是人类的另一种交流方式,比语言更真实,更准确。更重要的是,这6种情绪和它们所驱动产生的表情之间,有着天然的关联。如果能够通过对表情进行拆解,分析出面孔背后的情绪,就可以一定程度上了解他人内心的真实想法。


所以,在这本书中,我们将按照这6种情绪的变化路线来组织对微表情的分析,除了惊讶、厌恶、愤怒、恐惧、悲伤和愉悦6种基本情绪之外,还融入了尽可能多的衍生情绪,努力找到这些情绪与微表情之间的本质联系,帮助大家提高捕捉微表情的能力和效率。其中,惊讶是比较单纯的情绪,随后才会产生各种判断。如果判断为负面刺激,则会依照刺激的程度不同依次产生:厌恶类情绪(包括厌恶、轻蔑、不屑等不同程度的衍生)、愤怒类情绪(包括愤怒、威胁、生气等不同程度的衍生)、恐惧类情绪(包括恐惧、害怕、不安、担忧等不同程度的衍生)以及悲伤类情绪(包括悲伤、愧疚、无奈、不悦等不同程度的衍生);如果判断为正面刺激,则会产生愉悦情绪,进而引发笑容。

[ 本文章最后由 zhangjt 于 2012-7-1 16:41 编辑 ]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心理咨询中心 2006-2015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