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征文一等奖
 
来自: 发布: wf
时间: 2006-09-12 00:00 #1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过去
仇烨(04级国贸二班)

1986年出生至今,整整20个年头了,总想写点什么来纪念一下现在,回忆一下过去。
欧文,16岁成为世界球星;刘亦菲,18岁红遍中国,成为影视明星;我,20岁了,仍然默默地在学校学习,做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学生,但是我也在不断追求我的梦想,虽然这个过程很艰苦,很漫长,但是回头想想,像那些少年有成的人毕竟是少数。我们的过去,拿来和那些成功人士相比,比出什么有用的价值没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别总是去看名人的成名历程,要学会走自己的路,懂得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前车之鉴当然要汲取,但不要照搬,就像现在的人一出了名就爱写点自传什么的,其实文采并不让人赏心,文笔更不见的悦目,也许只是盲目的追求一种潮流。《日子2》什么时候出版,我一定要看看,我知道没用……只是体验一种时尚罢了。
小学、初中、高中,可以说我的学习真的是在走下坡路的,荣誉不少,爸妈也曾为我骄傲……记得上小学的时候,经常代表学校参加省里、市里举办的书法绘画比赛及知识竞赛,奖状摆满了我的书橱……初中的时候,我很荣幸成为班里第一批团员,很光荣成为班里的升旗手……这些回想起来都让我无限兴奋。后来上了高中,感觉世界真得很大,原来还有这么多事是我所不知道没见过的,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原来那些出身贫寒的孩子更懂得如何把握学习对待生活,后来我终于明白,考试的时候是不能拿着荣誉来抄的,学习这个东西,得看你是什么样的人,可不可以安分守己,循规蹈矩,沉得住气,一旦想的是什么电脑游戏、吃喝玩乐……那趁早还是别浪费这个时间的好,年轻是一种资本,人的一生有多少个年轻来浪费?经常听到我们的长辈感叹:要是能再年轻10岁就好了。他们是过来人,知道年轻是一种财富,而我们正当年轻,却不知道它的珍贵。学习是给谁学的?老师经常这样问我们,但很少有人能马上回答说为自己而学。在现在应试教育的强制下,很少有同学真地对学习感兴趣了,所以思想已经在潜移默化下变得对学习厌恶。其实学习分很多种,这个社会真的需要会学习的人才,会学习的企业,会学习的一切,思想决定了你的行动,如果你连自己怎么想的都不知道,那做出来的事情也会莫名其妙!
过去的生活圈真的很小,每天上学、放学、回家,接触的人不过老师、同学、父母,总觉得社会上的事离我很遥远,只要安心学好书本知识就行了。现在才知道,书本知识是要和社会实践相联系的。人长大一岁就多一年的生活阅历,这话一点也没错,所以我至今总是想如果有机会就再参加一次高考,总觉得即使复习,也能比第一次考得好。其实有时候挺后悔当初学化学的时候就没有去爸爸的车间参观一下的,那样化学也不至于学得那么差了,虽然这样想,我也没有亡羊补牢过,也许是怕自己更后悔吧……
自从上了大学,离开父母在外生活,天南地北的同学就足以让我觉得新鲜,更别提新的生活了。感觉自己突然长大了,要考虑的事情很多,要做的事情很多。有时候出去逛街,看到中年人穿的衣服,就会不自觉地想也许爸妈穿会很好看,就有一种想买衣服送给他们的冲动,虽然钱不是自己挣的,当然买回去的东西经常会不合适,也没少被老爸批评,但他们心里是开心的,我知道。今年的父亲节、母亲节,我想了很多很多。回忆过去,我不知道我的无知和幼稚曾给他们带来多少麻烦。突然发现,我还从未对他们说过一声我爱你,心中不禁生起一丝寒酸,不过还好,我还有足够的时间去弥补和报答他们。曾经看过《暖春》这部电影,电影中人间的真情在每一个细节充分流露,让人的心灵得到洗礼,得到感化,得到升华!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别再去吝惜心灵的力量,让我们多为父母做点事情吧,虽然,再多的回报也达不到永恒,至少,我们是真正的能够让我们所爱的和爱我们的人体会到,这人间,惟有爱才是最美丽的!
时间过得真快,马上我就是毕业生了,要告别大学生活,我还真有些不舍。大学时代是锻炼一个人的黄金时期,除了书本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体现在社会经验的丰富。一个伟大的学者也好,一个市场的驾驭者也好,这些都是功不可没的。大学里,同学们经常在假期打工,想起当初当我拿到第一笔通过我的努力获得的报酬时,心里的激动无法形容,原来社会实践带来的不仅有劳动的光荣,还有成功的喜悦。大学这两年,我想我通过社会实践得到的远远大于从书本上学到的。还好我们都年轻,虽然有很多东西要学,但是我们有时间,有精力。
我并不后悔我的过去,虽然平静如水,但也不是无风无浪,一切才刚刚开始,我的未来不是梦,没有什么不可能实现!刚刚过了二十年,用现在来拯救过去,真的不晚!


[ 本文章最后由 xiaofei 于 2006-10-25 15:09 编辑 ]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心理咨询中心 2006-2015 鲁ICP备12030896号